skin hyperpigmentation

肝斑 (Melasma) 也稱為「黑斑」,是相當難纏的皮膚困擾,多數人選擇以雷射或美白產品淡斑,但成效相當有限,因為肝斑的起源與腎上腺疲勞 (Adrenal Fatigue) 息息相關,在砸大錢抗斑前,你更該尋求讓荷爾蒙恢復平衡與身心健康,不論肝斑或腎上腺疲勞,這才是唯一能徹底逆轉之法!

肝斑的成因

肝斑與肝無關,臉會看似髒髒的,但其實是肌膚的色素沉澱,深棕色的大片斑點常集中在前額、兩頰與上唇,多半在經年累月下慢慢形成,過去常認為日曬是肝斑的元兇,但目前證實日曬只是使肝斑更嚴重,黑色素細胞刺激素 (Melanocyte-Stimulating Hormones,MSH)  刺激黑色素產生,才是主要成因

 

肝斑常見於女性肌膚,主要因為雌激素、黃體素等女性荷爾蒙的失衡,另外包括懷孕、避孕、荷爾蒙替代療法等引起的荷爾蒙波動,也都可能引發肝斑,亦名「黑斑」,根據美國皮膚醫學會的數據,只有 10% 的肝斑患者是男性。

 

MSH可能因雌激素與黃體素比例失衡而增加,而女性荷爾蒙失衡的重要原因之一,就是壓力所帶來的「腎上腺疲勞」。

 

肝斑 vs. 腎上腺疲勞 (壓力)

任何形態的壓力都會在體內引發相應的連鎖反應,壓力首先刺激腦內的下視丘,由下視丘送出訊號給腦下垂體,分泌促腎上腺皮質素 (Adrenocorticotropic Hormone, ACTH) ,再由 ACTH 刺激腎上腺分泌可體松,可體松可幫助人體對抗壓力。

 

腎上腺將膽固醇轉化為孕烯醇酮 (Pregnenolone)孕烯醇酮是男、女性荷爾蒙與可體松的原料,因此當人體長期處於壓力狀態下,腎上腺運作過度而不堪負荷,形成「腎上腺疲勞」,人體就會以孕烯醇酮製造出更多的可體松,因此男、女性荷爾蒙的原料相對就少了。對女性來說,這將導致低睪固酮 (低性慾)、低黃體素,進而與雌激素比例失衡。體內雌激素過多 (與黃體素比例失衡) 便會增生上述的MSH,使肌膚色素沉澱或產生斑肝。

 

因此假使有肝斑困擾,與其忙著購買美白產品或雷射欲去除表層色素沉澱(即便當次看似解決,它還是會長回來),不如先檢視荷爾蒙是否平衡,可至功能醫學診所做荷爾蒙相關檢測,比方腎上腺皮質壓力分析和女性荷爾蒙分析等,由源頭調理,才有機會完全逆轉肝斑!

 

腎上腺疲勞症候群

腎上腺疲勞症候群聽來很駭人,多數人直覺和己身無關。凡遇壓力,腎上腺分泌可體松來抗壓,這是很自然的荷爾蒙運作機制,腎上腺是管理壓力的幕後推手,彷如小小的身心靈淨化器,確保壓力能適時消除,繼續過正常生活;然而現代人的問題在於「長期」置身壓力中,讓腎上腺超時工作不得停歇,直至無法消化而潰堤,可體松因此崩盤,身體便無法在面臨壓力時做出適當的反應,這就是腎上腺疲勞症候群。

 

現代人因長期壓力導致腎上腺操勞過度而功能低落,不只恐產生肝斑,更會衝擊整體健康。研究顯示長期處於壓力下恐致高血壓、動脈阻塞,甚至影響大腦,帶來焦慮、沮喪,以及上癮等心理變化。另有研究顯示長期壓力可能導致暴食而肥胖,或是壓力導致失眠而同樣使體重竄升。腎上腺疲勞導致的身心症狀包括:

 

  • 無來由地疲倦。
  • 就算睡得很飽,也很難起床
  • 體重無故增加。
  • 經常「腦霧 (健忘失神)」,失去創造力和專注力。
  • 免疫功能低落,一旦生病就很難好。
  • 經常覺得崩潰與焦慮。
  • 無法處理壓力,使壓力長期影響身心。
  • 性慾低。
  • 經常想吃甜或鹹的零嘴。
  • 攝取過多咖啡因、糖,或大量吸菸。

 

天然植物抗腎上腺疲勞、減壓

要改善腎上腺疲勞,進而增進健康並減少肝斑,關鍵是讓體內荷爾蒙恢復平衡,除了紓壓並調整生活方式,均衡飲食並攝取天然的營養補充品,才能事半功倍。找方法紓壓聽來很陳腔濫調,現代人的工作生活確實有難度執行減壓一事,故藉助外來幫手──「適應原 (Adaptogen)」 不啻為簡易的最佳解決方案。

 

適應原包含多種天然植物,能幫助調節免疫力,數千年前就已經在印度傳統醫學阿育吠陀,以及中醫中使用。簡單來說,植物有天然的能力可適應環境變化,因此適應原能恰好滿足身體需求,不論是免疫系統過度活躍或功能低落,適應原都能讓它回到平衡狀態。因此包括自體免疫性疾病、發炎、疲倦,以及腎上腺疲勞(意即壓力管控),都能獲得改善。

 

適應原中含有的生物活性,可減少對壓力的過度反應,使可體松在體內保持平衡而正常的分泌量。適應原可作用於多個器官與系統,但主要針對 「下視丘/腦下垂體/腎上腺軸線 (HPA axis) 」,因此不論從生理、心理以及情緒面,都能有效幫助人體排解壓力。可對抗腎上腺疲勞的植物包括:

 

  • 印度人參 (Ashwagandha)
  • 假馬齒莧 (Bacopa)
  • 白樺茸 (Chaga)
  • 冬蟲夏草 (Cordyceps)
  • 靈芝 (Reishi)
  • 紅景天 (Rhodiola)
  • 巴西人參 (Suma)
  • 印度聖羅勒 (Tulsi)
自癒肌北極玫瑰原生精萃

純淨配方的適應原臉部精華,對抗肝斑 / 老人斑 / 黑斑第一把交椅→ Forest Spa Finland《自癒肌北極玫瑰原生精萃

 

淡斑非一蹴可幾

要淡化肝斑 (黑斑),千萬不能過度期待「奇蹟」立刻發生,包括調整生活和工作方式、飲食,以及天然的營養補充,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出效果,甚至前述的荷爾蒙檢測,也可能需要每 6 至 9 個月反覆實施,來不斷調整因應對策。

 

您可能要花上幾年的時間,才能確實對抗深層斑,但只要有耐心,斑有可能徹底消失。不需要依賴外在的美白產品或雷射療程,靠身體的自癒力,就能重拾透亮肌膚!

姬菈推薦:抗深層斑好手→ 適應原美白淡斑保養超值組,詳見

forest spa finland nordic adaptogen serum blog

再見黑色素美白神器

 

【延伸閱讀】對於生成的斑點,也可透過日常保養的利器,藉由降低臉部發炎的法寶幫助淡化,快來看 《如何對抗色素沉澱?保養祕笈大公開,這些成分最有效!

News & Updates